2010-05-10

把水盆裡的蕃薯苗種植在菜園裡

2010-05-10 今天早上跟老爸先去田裡幫水稻施肥,這次是這期稻作第四次施肥,我建議老爸使用39號長效肥料,一包40公斤 350元,買了12包 預計每分地施肥一包,我家水稻種植面積大概1甲3分地,應該要13包才夠,但是這次主要是針對稻子長得比較不良的重點施肥,所以總共使用10包肥料。 距離上次施肥(4/17)大概也將近一個月了,老爸以前都是使用1號或5號(短效)肥料1包40公斤 180元左右,沒使用過39號肥料,這次阿忠利用母親節前一週幫岳母慶生機會,好好的請教岳父種水稻及施肥技巧,岳父也曾經是種稻達人。岳父說明每期稻作最多施肥4次,都是使用39號長效肥料,從插秧後先施肥一次,後續每隔1個月再施肥一次,每分地施肥1包用量,不過岳父還特別交代實際還是要看稻子成長情形而定。稻子要開花前要特別注意,不要讓稻葉太茂盛,因為這樣會影響結稻穗的品質,所以不是一直施肥就能收成好。 說起來不是阿忠不相信老爸種稻60年的功力,只是跟老爸相處久了,感覺老爸總是為了施肥而施肥,每2週要施肥一次,一期稻作最多曾經施肥達6次,但是收成並沒有比較好,而且又辛苦成本又高。另外老爸也很常施灑農用藥,這一點是阿忠投入幫農要改善的重點,雖然要改變老爸的習慣很難,不過阿忠決定要有恆心及毅力來努力。這次就先從田埂的雜草做起,本來老爸要我噴灑除草劑,經過阿忠的說服,我要用手工除草,絕不用除草劑,並說明美軍在南北越戰期間,施灑了大量除草劑,10年後越南婦女生出很多畸形兒,這些都是歷史教訓,希望我們能警惕,好好愛惜我們的土地,留給我們的下一代一個沒有污染的環境。 接下來另外要努力的是說服老爸,不要施灑福壽螺用藥,眾生生命平等,我們人會肚子餓想吃飯,福壽螺也會肚子餓也需要吃,曾經跟老爸如此說過,將心比心若是我們肚子餓吃了一些東西,就被人施藥殺掉,我們心會平等嗎?結果老爸罵我頭殼壞掉...呵呵。老爸跟老媽是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徒,而我因緣際會入了佛法大門,內人跟小孩也跟我信了阿彌陀佛,發願今生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淨土,在我們家裡信仰自由,我們不會誰要拉誰信仰什麼,只有彼此互相尊重,當然阿忠每天早晚燒香念佛還是要默默回向給父母親大人的啦。 下圖是阿忠收集廚餘準備做有機肥的桶子,收集2週了總算有些成果,不會臭只是有點酸酸的味道,當然要感謝母親大人的密切配合,這二週來垃圾量真的減少很多,繼續努力囉。

今天中午小睡了一下,下午3點準時(是許修維兄 Call 我起床)... 呵呵,去田裡把上面那盆蔥,種到田裡老爸熱心來幫忙,讓我很感恩呢,因為下面的蕃薯種苗還沒長大,反正田地很大,依母親大人意思 先種蔥,明日再把照片補上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好自在的生活~~ 有反樸歸真的感覺
    我以後也要這樣啦!!!!!!到時候可能要請教你
    不過我家只有後院可以種 不知道能不能自給自足 嘿嘿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Ray 我記得沒錯的話,你家是不是住在 竹山 那邊,那邊除了竹筍很有名氣,另外就是蕃薯了,若有機會可以交流交流,我目前是在找好的蕃薯品種,你若是有覺得不錯吃的蕃薯 記得提供一下囉 謝謝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