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08-13

教育要有感覺

教育要有感覺

  我發現目前的教育方法有些問題,以我女兒的例子來說,她高一就開始學物理課程,物理成績總是不好,我就問她:「到底是那一點不懂呢?老爸是學物理的,可以教你。」然後又問她:「你們上課是用哪一本教科書呢?」她回答道:「沒有教科書,只有講義而已。」

  於是她把講義拿給我看,我看了以後,大吃一驚,心想:當然她不懂,不懂才是理所當然的事。因為講義裡頭都是一些物理的公式和計算,很少有說明,當然會令人覺得物理不好學,也學不會。

 

  於是我就從最基礎的物理開始,把每一個物理現象、定義以非常容易懂的方式教她,其實就是把我對物理的「感覺」教她罷了。

 

  很快地她就瞭解了一些簡單的一維、二維、三維空間的觀念,以及什麼是點、線、面,甚至於到後來她還會反問我:「那麼『點』是不是也具有三維空間的特性?」我內心十分驚訝:她並不笨呀!她還是很聰明的,只是現代的老師教育學生的方式錯了,並沒有把內心的「感覺」教出來罷了。

 

  我又問她一個物理問題:「什麼是『速率』呢?」她回答道:「『距離』除以『時間』就是『速率』。」我說:「不對!」,她就說:「講義裡的公式明明是這麼寫的,哪裡會錯呢?然後她又說:「一定的時間內,所行走的距離。」我回答說:「不對!不對!」此時我才發現目前的教育方式是有問題的。

 

  於是我要她從書桌跑到門口,再從門口走回到書桌前,然後再問她:「那一種方式比較快呢?」她回答說:「當然跑的比較快,走的比較慢。」我說:「對了!『速率』其實就是表示快、慢的方式而已,如果去飆車更能體會速率的感覺。」

 

  從這件事來看現今的教育問題,便能了解目前教學的方法是有所缺失的,老師教學生並不能把感覺真正地教出來,只是在教學生記公式、背定義而已,疏忽了「感覺」的傳授,當然學生會不懂。(原載中華日報科學佛法)

 

梁乃崇教授專題

1 則留言:

  1. 说真的~要讨论最好的怀孕方法的话,那么只有这所代孕了,又安全又保障,在加上他们是合法的,彼奥泰珂斯生殖医学中心是一个用于人工授精(辅助生殖)在欧洲领先的乌克兰代孕中心。只有他们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这家代孕机构可以做到,他们拥有专业的医疗团队帮你,也有罪的代孕妈妈给你选择,他们也会提供客户的舒适漂亮的住宿,司机的载送以及饱满的三餐。我Biotex客户QQ( 乌克兰,基辅):1553770275,如有什么问题请联系他们。谢谢。

    回覆刪除